全瓷牙冠

全瓷牙冠的美學效果及長遠療效已被臨床應用證實。但是全瓷牙冠修復時要求對基牙行較多的牙體製備,會對牙髓有一定刺激,尤其對髓腔較大的年輕恒牙損傷大,有時需先行根管治療後才可進行修復。而患者希望儘量少磨牙,製作保留活髓的修復體。因此臨床選擇修復方案時應優先考慮瓷貼面等保存治療手段。若選用全瓷牙冠修復,應儘量採用單冠修復,以便於修復後清潔。此外,某些情況下單純使用全瓷牙冠修復還不能獲得最佳的美學效果,常需結合其它治療,如:與牙齦、牙周手術、正畸等聯合修復。修復後是否可以刷牙使用牙線清潔,由於全瓷牙冠是在包繞在剩餘的牙體組織之上與完整健康的牙體組織相比烤瓷牙與牙體組織相連接的部位更容易繼發齲壞導致治療失敗因此烤瓷牙修復後不僅可以刷牙而且需要使用正確的刷牙方法更好的做好口腔清潔,刷牙或者使用牙線時是否會使烤瓷牙脫落,正常情況下刷牙或者使用牙線不會使全瓷牙冠脫落如果發生脫落情況大多數是由於繼發齲壞或者固位力差導致應及時就醫,金屬烤瓷冠修復後能用多少年,全瓷牙冠的使用壽命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的包括:剩餘牙體的情況;烤瓷牙的材料;醫生的臨床治療水準;患者的口腔衛生維護和飲食習慣等醫生僅能從個人醫療水準方面加以影響需要醫患的相互配合才能獲得最好的治療效果如果患者自己口內牙齒經常發生齲齒牙齦炎症等問題那就很難保證烤瓷牙有一個長久的療效國外文獻報導單顆金屬烤瓷全瓷牙冠修復的五年成功率為%—年的修復成功率為%-%。

http://www.dralen.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case_01_16&Category=1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