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月蛋糕

寶寶滿月,免不了求神祭祖,然後剃胎髮,大人總希望小寶寶快快長大。在滿月當天,外公外婆要送小寶寶許多彌月蛋糕,希望外孫(女)能中狀元,終生圓圓滿滿。彌月蛋糕品質標準、規格:棱角清楚,起發豐滿,整齊一致,面上有小開花,襯紙要正。彌月蛋糕是一種古老的西點,一般是由烤箱製作的,蛋糕是用雞蛋、白糖、小麥粉為主要原料。以牛奶、果汁、奶粉、香粉、沙拉油、水,起酥油、泡打粉為輔料。經過攪拌、調製、烘烤後製成一種像海綿的點心。鬆軟類如:Sponge Cake海綿蛋糕、彌月蛋糕、Genoise Torte等等,國內的奶油蛋糕多是這類。水果類如: Orange Gateau 柳丁蛋糕、Banana Cake 香蕉蛋糕、Apple cake蘋果蛋糕、Christmas Cake 聖誕蛋糕、Carrot cake胡蘿蔔蛋糕等。口味較重的如:Chocolate Cake巧克力蛋糕、彌月蛋糕、lemon Madeira Cake檸檬馬德拉蛋糕、Bluberrye Cake 藍莓乳酪蛋糕等。法式蛋糕多為Mousse Gateau慕斯蛋糕類。德國的乳酪蛋糕如:Viennese Quark Torte維也納誇克蛋糕,Gateau Opera黑森林蛋糕等。挑選彌月蛋糕存在的誤區:很多人買彌月蛋糕甚至親手製作蛋糕,注重蛋糕的品相,看起來鬆軟細膩的蛋糕,往往更受人青睞。然而,蛋糕過分細膩是加入了過量的添加劑,食用後對寶寶的健康會產生不利影響。據悉,製作彌月蛋糕的過程中,作為添加劑的蛋糕油只要用到麵粉量的0.5%左右就能起到穩定的作用。但實際上,大多數蛋糕房通常加到8%左右。因為這樣才能輕易地令蛋糕變得更為順滑、鬆軟,也更容易成型。這種蛋糕會更加細膩,賣相非常好。而真正按照0.5%的劑量添加在麵粉中製成的蛋糕,間隙比較大,顯得很粗糙。

http://kitsumuraya.com/sem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