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

如果持有同類基金只數過多,即使基金數目再多,不知不覺中讓你放大了市場風險,會使你的組合失衡,阻礙了你的投資目標的實現。比方說,標準普爾的資料顯示,資產管理規模610億美元的富達逆勢基金(Fidelity Contrafund)與資產管理規模240億美元成長型股票基金(T. Rowe Price Growth Stock)的主要投資目標都是資訊技術類股和非消費必需品類股,投資組合的T. Rowe Price者同時持有這兩檔基金其實就是對以上兩類股雙倍下注。如果投資者持有的基金都是成長型的或是集中投資在某一行業,也沒有達到分散風險的目的。相反,一隻覆蓋整個股票市場的指數基金可能比多檔基金構成的組合更為分散風險。為了保障廣大投資者的利益,基金投資都必須遵守投資組合的原則,即使是單一市場基金也不能只購買一兩項證券。比方說,高收益公司債(一般被稱為“垃圾債”)的收益率平均比美國國債高6.6百分點,它們違約的風險也要高一些個。另外,對於組合中的各基金的業績表現,將其風險和收益與同類基金進行比較,並適時考慮更換,投資者應定期觀察。市場持續震盪,風險凸顯。人們在證券投資決策中應該怎樣選擇收益和風險的組合呢?這正是投資組合理論研究的中心問題。投資組合理論研究“理性投資者”如何選擇優化投資組合。這條曲線上有一個點,其波動率最低,稱之為最小方差點(英文縮寫是MVP)。與使用資產類別較少的傳統方法相比,廣泛分散的複合等級資產投資能夠產生更高的長期波動調整後收益。有效的基金投資組合應是不同類型如股票型(主動型、偏股型和平衡型)、債券型、貨幣型等不同類型。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