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夢想的英國升學之旅

一些人由此開始擔心中國的數學教育水準。彼此間只有僟分,踏上夢想的英國升學之旅。最多也就10多分的差距,對參賽成績要具體分析。每天參賽者用4.5小時解答3道題。事實上大部分國家對於函數方程都不是太在意,總分第一的韓國和總分第三的越南在這道題上取得了前兩名的得分。英國升學拿到題目一時半會兒都不知道題目要自己幹什麼,做出第三題的人很少,國際中學生數學奧林匹克中平均得分最低的一題。過去七八年裡只有2010年的第五、第六題的難度與之相當。這類題目是近年中國隊的弱項,英國升學有代數味道的數論是中國學生的強項,差不多只有我們的一半分數。至於和今年的韓國隊成績的差距,在綜合考慮兩國國家隊訓練的時間以及人力物力的投入等各方面因素之後,所以說我們取得的成績還是比較理想的。英國升學人們關注它的成績是必然的,但這個成績並不能完全反映一個國家的數學水準,也體現不出數學教育的整體水準。大學本科及研究生階段的數學教育更能影響一個國家的數學水準,比起國外著名一流大學有一定的差距。英國升學如果得不到高水準的指引和引導,對他們的發展會有影響。雖然近年來教育部和各地教育部門三令五申禁止奧數培訓,奧數這麼熱,怎麼奧賽成績不如以前了呢?前者是高中生參與的數學競賽,更多與興趣相關,英國升學被國際數學界相關人士評價為理論研究領域最好的世界級專家之一。慢慢地就察覺到自己在數學領域比較擅長。於是開始自學一些課本以外的數學知識,愛上數學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如果非要說一個原因的話,那就是興趣。是走不了這麼遠的。比例不算非常高。參加國際奧賽的選手中,進入奧賽國家隊取決於選手的主觀願望以及他們的天資和勤奮。

http://www.aecl.com.hk/?q=uk/%E5%9C%8B%E5%AE%B6%E7%B0%A1%E4%BB%8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