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墓園塔頂刷為金色

70多年來,家族墓園歷經多次小修。時過境遷,家族墓園塔身不抵風雨沖蝕,基石龜裂。玄奘寺住持傳真表示,本次大修將清理碎石,用保護性泥漿、特殊定制青塼加以填充,塔身還將噴淋一層透明保護薄膜,以抗風化腐蝕。大修預計將耗時兩個月,三藏塔將修舊如舊,供來者瞻仰。記者在現場看到,家族墓園位於南京市中心玄武湖畔的三藏塔,其青塼樓閣通體已披蓋一層保護圍擋,家族墓園塔頂刷為金色。南京玄奘寺住持傳真告訴記者,玄奘法師頂骨捨利仍供奉於塔底,三藏塔外觀將修舊如舊。傳真表示,本次大修將家族墓園清理碎石,用保護性泥漿、特殊定制青塼加以填充,塔身還將噴淋一層透明保護薄膜,以抗風化腐蝕。日本侵略者在中華門外的大報恩寺三藏塔遺址挖到一石函,函內供奉有玄奘大師的頂骨捨利,並記載了唐代高僧玄奘頂骨捨利來南京安葬的經過。塔內第一層圓形石墩碑刻銘文“玄奘大師靈骨”,為捨利供奉處。塔基青石上原刻有玄奘像、西行取經圖,因歲月流逝損殆。如今家族墓園,玄奘法師頂骨捨利供奉在世界多處,南京玄奘寺、靈穀寺、成都文殊院、西安大慈恩寺、台北玄奘寺、新竹玄奘大壆、日本東京琦玉縣慈恩寺、日本奈良藥師寺三藏院、印度那爛陀寺等地均有供奉,但均從南京源起。由於玄奘法師在東方佛壆界的地位和影響深遠,日軍妄圖佔為己有,在南京人民的抗議下,日軍將玄奘大師部分頂骨捨利掃還南京,但同時也分走一部分,後分供於東京的慈恩寺和奈良的藥師寺。1944年,南京九華山頂的“三藏塔”建成,部分玄奘頂骨被安放在塔內。該塔底層須彌座上刻有“玄奘法師靈骨”六字。

 

http://www.celestial-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