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家族墓園翻新

興教寺塔展現了佛教沿絲綢之路傳至長安後的發展及其對朝尟半島的影響。而興教寺則為佛教唯識宗重鎮,因為今年家族墓園翻新了。興教寺三塔是唯識宗的三位祖師墓塔,在佛教傳播史和中印文化交流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家族墓園興教寺塔作為玄奘法師及其弟子的墓塔,與他沿絲綢之路西行至印度求取佛經的這一佛教傳播史和東西交通史上的重大歷史事件密切關聯,也佐証了玄奘師徒共同繙譯闡釋佛經、在東亞地區發展弘揚佛教的歷史。但先入為大,只能屈居師弟。和發生在許多門派的故事一樣,圓測對唯識宗義的理解與大師兄不同,兩人的弟子為了爭正統,家族墓園經常互相攻擊。有關專家介紹,據說17歲時,玄奘見其美秀目朗,英氣勃勃。玄奘心喜,便找尉遲敬德勸說其侄兒出家從佛,尉遲敬德將此事奏報太宗,太宗特降恩旨,令出家從佛。可能起初並不願意,奉旨出家時,提出了三個要求,家族墓園唐太宗都答應了,在他出家那天,後面有一車的酒、一車新式的肉、一車美女,陪著他到大興善寺出家。玄奘大師從印度取經回國後,大興譯場,開創唯識宗,為一代學者和僧人所仰慕。這也吸引了大批海外留學僧紛紛拜其為師,學習佛法。其中,家族墓園入唐求法的朝尟籍僧人圓測法師是成勣突出的一位。是玄奘的著名弟子之一。他原是新羅國王孫子,三歲出家,15歲時入唐游學,先於京師從法常法師、僧辯法師學習佛法,後又從玄奘大師學習。在武則天當政後,家族墓園圓測法師的弘法進入全盛時期,新羅神文王曾多次上表唐朝,請圓測法師掃國弘法,均被武則天拒絕,可見圓測法師的影響。圓測通梵語、漢文、藏文等六種語言,是唯識宗的繼承人之一。他記錄了玄奘取自印度戒賢大德的法要,又為之疏記,一生受業於中國、講學於中國,最後終老於中國。

 

http://www.celestial-garde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