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舉辦各類英國升學考試

我們定期舉辦各類英國升學考試。由此可見,現在西方一些國家本科申請競爭的激烈程度也不亞於中國的高考。此外,西方國家的學生除了要搞好自己的學業,還要兼顧很多課餘活動,老師只是教給學生書本知識,而不注重教會學生方法,英國升學導致學生主動性不強,自學能力不強,實踐動手能力較差,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足。雖然我們現在都在大力推行素質教育,但填鴨式教學還未徹底改變,學生與老師間的交流少。對於西方國家,英國升學這一點做得比我們好,他們很注重引導,並且注重培養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和獨立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但大都承認中國的高中學歷,這也從一個側面証明了中國的基礎教育質量還是高的。但是因為高考指揮棒的存在,英國升學其實再怎麼改革也落實不到實處。比如現在各種課程,有些學校實開,有些學校就是虛開,最後學校還得拿高考分數來評判學生和學校的教學水平。哪所學校名牌大學考得多我就把孩子送到哪個學校,英國升學造成一種惡性循環。其實政府對學校的評判也是這樣,你今年考上了多少,沒完成指標就是沒完成任務,弄得學校也很緊張國外大學相對容易進入是因為一些西方國家的大學學位較充裕,英國升學競爭並沒有中國那麼激烈。但是也應注意到,在西方一些國家,儘管小學生和初中生的壓力的確很小,但一進入高中,學生的學習壓力就會驟增。這時很多學生也都變成為學習機器了。他們每天也都會感到很吃力,疲於應付,總是生活在一種持續不斷的壓力當中。

 

http://www.aecl.com.hk/?q=uk/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