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間,深入班級個別指導,或巡查紀律,糾正坐姿

課間,深入班級個別指導,或巡查紀律,糾正坐姿,關注情緒,放學後,留守班級,翻看班級安全性記錄檔,總結當天班況,個別指導核實任課教師回饋情況,與違紀學生談話,和最後離班學生道再見。陪學生櫛風沐雨是我必做的功課,是鼓勵,更是鞭策。不時提醒學生注意來往車輛,個別指導為體力不支者加油鼓勁,鼓動體格強壯者分擔女生負重。一路上,分食聊天,唱歌拍照,歡聲笑語中大家忘記了勞累,拋卻了煩惱。我堅信每個學生都是一朵花,只是特質不同,花期各不相同,我能做的就是耐心培育,靜待花開。個別指導為了激勵後進生積極向上的信心,學習態度被改變,後進生數量逐漸由12個縮減到6個。因為培養一個優秀生充其量是錦上添花,個別指導轉變一個問題生則是雪中送炭,後者的價值要遠遠超過前者。作為家中唯一一個男孩而被嬌慣壞了的,剛入班時完全沒有紀律意識,不分上下課找周圍的人說話,或許他傾盡全力也不可能成為佼佼者,但他懂得了是非,辨清了善惡,已經足夠。個別指導因為我能享受最真誠的問候,而且這份純淨我每天都可以擁有。教師節,學生送上用心製作的卡片,親手書寫的詩聯;耶誕節,學生贈給我精緻的小禮物,並附上真摯的祝福;生命只有一次,惟願我們有限的人生畫卷因學生的勾勒而絢麗多彩。成長只有一次,惟願學生珍貴的青蔥歲月不因教育的缺失而抱憾終生。

 

http://www.sc-ko.hk/about/elementary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