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必須在農業改良場規劃的適栽區裡,種植改良場推薦的良質米品種,而且在栽培過程中不能使用化學肥料, 農藥和生長調節劑等。有機米還要依照良質米的栽培方法,乾燥及碾制技術生產。有機米使用的肥料一定要是有機肥,土地也得嚴格要求,才可以達到完全沒有污染的效果。再加上完全​​專用的優良碾米機械設備,就可以達到完全香、Q、黏和無怪味的高品質效果。

當有機栽培發生病蟲害時,絕不能噴灑化學農藥, 因為有機栽培乃是回歸傳統的耕作方式;在國內農改單位的努力之下, 已研發出各種防治技術,避免雜草及病蟲害,例如:以苦茶粕防除福壽螺, 用稻殼覆蓋等方法避免雜草,成效相當顯著。

有機大米品種—選用優質香米等稻種作為種植品種。栽培技術:石灰浸種—用生石灰浸種,殺死種皮表面的有害病菌;杜絕化學藥劑浸種。炒土育苗—高溫加熱育苗土壤,殺死土壤中的有害病菌、蟲卵及草籽;杜絕以殺菌劑、除草劑防治病蟲害。施有機肥——以有機養殖形成的糞肥為基礎,以通過有機認證部門認證的有機肥為輔助,為作物施肥、提供營養;杜絕施用化肥。人工除草:在水稻的生長過程中,全部採用人工除草,杜絕使用除草劑。病蟲害防治:採用生物及物理方法防治病蟲害,並輔以人工除蟲;杜絕噴施農藥防治病蟲害。噴施葉面肥:採用通過有機認證部門認證的生物葉面肥,以葉面噴施作為追肥來提高產量;杜絕用化肥追肥。

有機食品是通過不施用人工合成的化學物質為手段,利用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技術,減少生產過程對環境和產品的污染,米的生產過程中,包含了無數的辛苦,我們在食用的同時也應該心存感恩。

 

http://www.shinhua.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