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酒

中國是卓立世界的文明古國,中國是酒的故鄉,中華民族五千年歷史長河中,高粱酒和酒文化一直佔據著重要地位,中國是高粱酒的王國。高粱酒形態萬千,色澤紛呈;高粱酒品種之多,產量之豐,皆堪稱世界之冠。中國更是高粱酒文化的極盛地,在許多場合,它都是作為一個文化符號,一種文化消費,用來表示一種禮儀,一種氣氛,一種情趣,一種心境;酒與詩,從此就結下了不解之緣。“李白鬥酒詩百篇,長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來不上船,自稱臣是酒中仙”就是真實的寫照。不僅如此,中國眾多的高粱酒不單給人以美的享受,而且給人以美的啟示與力的鼓舞;每一種名酒的發展,都包容勞動者一代接一代的探索奮鬥,英勇獻身,因此名酒精神與民族自豪息息相通,與大無畏氣概緊密相接。到了周代,由於酒麴的發展,曲蘖這個名稱的含義也有了變化。曲,專指酒麴,種類也增加了,例如《左傳》中記有“麥曲”的名稱,在“曲”前加麥字限制,可見已不止一種曲。因為穀芽中含有糖化酵素即糖化酶,所以人們用它來制飴糖。當時制的散曲中,一種叫黃麴黴的黴菌已占了優勢。黃麴黴有較強的糖化力,用它釀酒,用曲量較之過去有所減少。有趣的是由於黃麴黴呈現美麗的黃色,周代王室也許認為這種顏色很美,所以用黃色制定了一種禮服,就叫“曲衣”。黃色後來成了歷代帝王家的代表色。兩漢時期,曲的種類更多了,例如有大麥制的,有小麥制的;有曲表面長有黴菌的,有表面沒有長黴菌的。特別是當時除了散曲外,還出現了製成塊狀的曲,叫餅曲,而且不止一種。

http://www.onorekingtaiwan.com/product.php?l_w=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