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鑑定

由於鑽石的晶胞為五原子四面體,其晶體結構可以視為以角頂相連接的四面體組合,規則重複和三維排列。由四面體組成的鑽石鑑定,常見有立方體、八面體、菱形十二面提晶體,其表面光滑平整,成鏡壯,不會出現圓滑紋理或溝槽。有圓滑紋理或溝槽者為仿品。鑽石鑑定暗影圖法鑽石鑒定,暗影圖法是一種用於辨別折射率大於1.81、單折射且切:[為規範圓鑽型的仿鑽石樣品的方法。察看時須借助二碘甲烷溶液,將珠寶鑽石鑑定檯面向下完全浸沒在盛有二碘甲烷且用白的顏色襯底的平底器皿中,用筆式電筒或其它強單帶顏色的光源自在器上方向下照射珠寶,察看珠寶投射在白違景上的暗影圖形,路程經過過程不一樣品的暗影圖形的比較,可以辨別鑽石及其仿造品。鑽石鑑定比重測試法:市面上有一種測量寶石比重的比重液;我們可以用3.32的比重液拿來測試真假鑽石。天然鑽石的比重為3.52,所有天然鑽石置於比重水中都會下沉,所以凡是浮在比重液上的寶石,都可肯定它不是鑽石。鑽石鑑定穿透觀察法:鑽石具有高折光率,而折光率越高的鑽石,光線反射力也越強,相對的透視度較低。可準備一張畫有直線的紙張,將要測定的兩顆不知名的鑽石,正面朝下,壓蓋在直線上,由該鑽石的背部直接以肉眼看下去,如能看到壓在鑽石下的直線,就肯定不是天然鑽石。鑽石鑑定親油性法:鑽石對油脂有一種「吸油性」,仿冒鑽石則無此特性。將鑽石在臉上沾些微量的油脂,用拇指磨擦該鑽石,拇指會感到一種膠黏性,不易滑動,而仿冒鑽石則會讓拇指有滑溜的感覺。

http://www.delightjewelry.com.tw/service03.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