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充血

“紅眼病”臨床上稱為急性結膜炎,是因為球結膜充血,外表看呈現紅色而得名。其實眼睛充血的眼病很多,球結膜下出血,呈一片局限的紅,眼睛充血多時也會整個眼球發紅。角膜炎,青光眼,眼內發炎,也會眼睛充血呈紅眼狀,但它們病情更嚴重,都會有視力明顯下降,有怕光,流淚,疼痛,眼睜不開等刺激症狀。在不能肯定和區別時要去醫院用特殊儀器檢查,才不致延誤診斷和治療。平時發生急性結膜炎也應去醫院診治,因為它具有傳染性,有病毒性和細菌性之分,嚴重的會影響角膜,將來癒合後會留下疤痕,影響視力。有人說看看別人的眼睛充血,自己也會得眼睛充血,這種說法是不科學的。急性結膜炎(尤其是病毒性結膜炎)的傳染性強,它是通過接觸傳染的。在大流行的時候,如果自己的手被污染後接觸了自己的眼睛(尤其是戴眼鏡的人),或是看到別人紅眼睛自己就覺得發癢,不舒服,一定要去揉揉,擦擦,或是點點眼藥水作預防,這時反而用髒手污染了藥瓶,就可能把病菌帶到了原來不紅的眼睛。傳染性強的紅眼病,如果先有了一隻紅眼,另一隻眼也很難不被傳染。患了急性結膜炎,若是細菌性急性結膜炎則較易緩解,一般無角膜併發症,而病毒性病程較長,一周以後充血有所減退,常有角膜點狀炎症發生,會感到視力模糊,畏光,若得到及時和正確的治療,病變可以消退,不影響視力。所以,即使感到紅眼有所好轉,也還需到醫院去就診,眼睛充血治療不能放鬆,一直要點眼藥至充血完全退卻,可以避免變成慢性結膜炎而經久不愈。

http://www.santefx.com.tw/kita.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