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 鳳梨酥

臺北市糕餅公會理事長張國榮22日指出,2006年時,全年台北 鳳梨酥年產值只有15億元(新臺幣,下同)左右,但在業者不斷提升品質、口感下,成為大陸遊客最愛,2010年年產值飆升至250億元,5年內產值暴增逾16倍,儼然是商家搶食大陸遊客商機的“小金磚”。據報導,大陸遊客最愛逛的臺北101與SOGO等百貨業者統計,在美食街等樓層設立的地方特色店頭,銷售額最高的商品就是台北鳳梨酥,其次才是茶葉、肉乾、蜜餞等。近十年來,大舉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百貨公司、桃園機場擴點的台中知名糕餅店寶泉食品特助周貞如說,“陸客一來,往往整箱整箱帶。有時覺得太重,還要求百貨、門市將貨品直接送到飯店。”根據寶泉食品統計,在陸客赴台人數逐步增加下,目前機場據點一周可賣出六、七百盒,預期開放陸客個人遊後,銷售量可望再成長2至3成。若拿太陽餅與台北 鳳梨酥PK,旗下台北鳳梨酥與太陽餅都是主力商品的寶泉透露,一般店頭以台北 鳳梨酥銷售較佳,但到了機場等陸客較多的地區,台北 鳳梨酥則最暢銷。不過,烘培坊行銷經理則說,陸客赴台雖然買了很多臺灣台北鳳梨酥,但有些台北 鳳梨酥業者,為了要配合旅行社6成的抽傭,使用低價的冬瓜醬作餡料,元樂生產的土台北 鳳梨酥,是高單價商品,雖沒有跟旅行業者合作,但已有大陸散客主動上門消費。生產的台北鳳梨酥成為上班族團購或是企業犒賞員工常訂商品的台中俊美食品小老闆李先生也說,有些陸客吃過台北 鳳梨酥後,回味無窮,硬是要求整箱寄往大陸,儘管服務人員解釋郵資很貴,不划算,也擔心郵寄時間太長,但是這些陸客就是不計成本要求訂購。

 http://www.thtb.com.tw/pro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