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民宿

3.機場至馬公市區可搭乘公車或計程車,後者車資約350~400元,若事先向車行叫車,則在300元上下。海運嘉義、高雄兩地分別有船班往來澎湖民宿;海王星號/嘉義(布袋)←→鎖港,航程約90分鐘,此航線冬季停航;台華輪/高雄←→馬公,航程約4小時。島際交通馬公與望安、七美之間有固定交通船往來,其餘離島則有私人經營的船班。石房澎湖民宿群島居民為了抵擋東北季風的侵襲,住家附近幾乎每一塊旱作農地都以石老石古石或玄武岩等當地材料砌築圍牆防風,稱為“菜宅”或“宅仔內”。石滬澎湖民宿群島居民善於順應四時的魚季、朔望週期、海底地形及魚類特性等,採取各種漁撈技術,和多樣性的時空利用形態,其中以“石滬”最為著名。石滬以玄武岩疊成,大致可分三種型態,即:半橢圓形、單滬房、雙滬房,全澎湖民宿縣約有580多座石滬,其中58座分佈在吉貝嶼四周,故吉貝嶼有“石滬的故鄉”之稱。其中最出名的是七美鄉的雙心石滬,常為地景宣傳的指標。“石滬”是以村為核心的漁撈活動空間配置,屬於有產權的捕魚設施,在臺灣很少見。澎湖民宿寺廟不但是村民信仰中心,更具有社會、經濟和文化的功能。其它依次是西嶼、白沙、望安和七美。由於澎湖民宿群島地勢平坦,無高山遮蔽,每到冬天,島上總是吹著強勁的東北季候風,狂風挾帶著海水中的高度鹽份,澎湖民宿人又稱之為“鹹水煙”。到了夏天,則轉為西南風。 由於澎湖民宿平坦的地形,很難產生地形雨,因此年降雨量只有1,000毫米。稀少的雨量卻也造就了豐富多變的植物物種,在陽光下展現迷人風采。

 http://shinhae.com.tw/stars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