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

在較長投資期內,通貨膨脹風險要高於市場波動風險。同時,由於傳統的EMH不能解釋市場異常現象,投資組合理論又受到行為金融理論的挑戰。簡單的,我們可以理解為——“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後者與資產等級的選擇以及資金在這些資產等級之間的相對分配權重有關。第二步堅定自己的投資觀不同的投資觀決定不同的資金管理方式。因而投資期較長的投資組合應該相應地將更多資產配置給權益投資工具,這樣可以保障提高購買力所需的長期資本增值。第五步分配資產份額並設計投資組合當你認清了你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而又明確了投資策略後,接下來就是具體實施了。認清你自己可以保證在實施計畫時不出現偏差和退縮,但具體要建立怎樣的投資組合,就先需要清楚自己的資產狀況。再進一步細分下去,大公司股票和小公司股票、成長型基金與價值型基金適當分散,以消除過度依賴某一類型權益資產帶來的風險。那麼,如何決定這些資產類別在資產配置中的權重呢?最簡單的方式是考慮它們在國內資本總額中的相對比重。但這種投資組合方法顯然過於寬泛,而且不是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設計不同的組合。從狹義的角度來說,投資組合是規定了投資比例的一攬子有價證券,當然,單只證券也可以當作特殊的組合;而廣義的投資理論除了經典的投資理論以及該理論的各種替代投資理論外,還包括由資本資產定價模型和證券市場有效理論構成的資本市場理論。正確的方法是根據經濟情境預測、自己的期望收益、對資產波動的寬容度以及各種資產類別之間的相關係數來設計組合。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