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個別指導

案例指導制度的良好運行能夠培養法官正確的法律思維模式和方法,同時對法官自由裁量權依法予以必要的個別指導規範和限制。行政案例涉及行政處罰、行政徵收、行政批复、政府信息公開、工傷認定、行政程序等內容;國家賠償案例涉及刑事賠償、司法賠償等問題。統計分析表明,全國法院、法官對於個別指導指導性案例及其作用的認識每年都在不斷地進步,在審判類似案件時,積極參與指導性案例的情況也是逐年呈上升趨勢,特別是涉及到一些消費者、勞動者權益,涉及到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社會風尚的一些案例參照適用的個別指導情況比較高,有個別案件已經達到參照適用上千次,比如指導性案例24號是關於人身損害賠償的,參照率就非常高。今後要求全國各級法院進一步採取個別指導及時有效的措施,增強廣大法官對指導性案例重要性的個別指導認識,在審理類似案件的時候要主動自覺的參照適用指導性案例。當然也希望訴訟參與各方當事人、律師在案件審理過程中主動積極的向法官提出參照適用指導性案例個別指導的意見。案例指導制度的根本目的是統一法律適用,實現類案同判。指導性案例通過總結審判經驗、統一裁判標準、提高審判質效,使抽象的法律規則和概念更明確、更具操作性,不但起到正確解釋和適用法律的作用,而且最終實現公正司法。

http://www.sc-ko.hk/about/elementary_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