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組合

要確定自己能承受多大規模的股票風險敞口,還要確定最少須持有多少債券或現金等其他投資品種,這些都有好處。你在進行複合等級資產投資時,經常會發現某類資產最近表現很牛,而自己的投資組合卻由於分散化效應無法與之相提並論,那麼你的投資理念與實際情況之間就產生了矛盾。這時你的投資績效參考框架往往是報紙或電視新聞上談論的高收益資產,這更會加大你的心理壓力。有些基金的條款就明文規定,投資組合不得少於20個品種,而且買入每一種證券,都有一定比例限制。投資基金積少成多,因而有力量分散投資於數十種甚至數百種有價證券中。這裡需要強調的是,遠比基金數目重要。霍蘭表示,你還可以在理財計畫中預先制定詳細的投資調整方案,為市場可能出現的大幅波動作準備,“作計畫可以幫助你更好地駕馭投資。”總之,一定要清楚自己持有基金組合所期望達到的目標,堅持持續性地投資。一旦你決定採用廣泛分散的投資組合,那麼就開始著手設計適合你自己的投資組合吧。所謂理性投資者,是指這樣的投資者:他們在給定期望風險水準下對期望收益進行最大化,或者在給定期望收益水準下對期望風險進行最小化。我們把收益率的標準差稱為波動率,它刻畫了投資的風險。房產通常是國人家庭資產中最大的一部分,一般情況下,購買個人住房及度假住宅主要不是為了投資目的,因而不能列入投資組合中。商品與很多其他資產類別負向相關,因而成了有力的分散投資手段。資產配置不僅要決定構建投資組合所用的各類資產,還要決定這些資產類別之間的相對資金配置權重。

http://www.convoyfinancial.com/zh_TW/investment-management/discretionary-portflio